close
二十多年前唸高中的時候, 一些自負甚高的同學, 在一個自負甚高的學校, 發表了一些高中大學化的構想, 主要是希望高中的教育環境是個像大學一樣自由開放的園地, 同學們能在自主學習與快樂學習的前提下, 兼顧升學與自我成長, 打破制式而僵化的教育體制.

雖然這是不切實際的討論, 但當時勇於批判與獨立思考的氣魄, 依然為我輩所津津樂道.

二十多年後, 自己當了大學老師, 面對的居然是大學高中化的困境...

去年接大一導師, 而我的導師班才剛過完一學期的新鮮人生涯, 一位同學即因太多成績不及格而遭到退學處分, 而在學期中, 我也了解這位同學學習狀況並不好, 也與學生談過數次, 囑其注意課業, 雖然知道他會有很多科目不及格, 但不及格到被退學, 還是嚇了我一跳, 最不能接受的, 應該是他的父母.

前幾天接到他的母親來電, 不滿的情緒, 溢於言表.

第一是抱怨學校處理退學的時機與態度, 因為 "這個學校" 僵化的行政處理流程, 下學期都快開學了, 才告知學生已被退學, 喪失其準備或東山再起的時機, 最情何以堪的, 早早就收註冊費, 現在又說被退學, 收錢收的快, 退錢退的慢, 而且要來辦退學手續時, 行政人員的態度好像不當回事, 這不是教育服務單位應有的表現.

這點雖不屬本人業務, 但心有戚戚焉, 在 "這個學校" 老師是絕對的弱勢, 許多行政或工作人員的老闆, 是學校背後的企業管理處, 所以只要服從企業指示即可, 除非老師兼任學校行政長官, 能在企業說上話, 否則, 一切只是業務, 跟教育一點關係也沒有, 老師及學生才是學校主體這句話, 在這裡根本不存在.

第二是抱怨 "這個學校" 號稱勤教嚴管, 為什麼沒有好好督促他的小孩, 學期中也沒有人通知他小孩在學校的學習狀況, 直到難以挽回.

這點就跟本人有關, 也跟系上的教學與學生管理有關, 雖然他的小孩被退學, 做導師的我深感遺憾, 也深深覺得自己做的不夠, 但從教育上而言, 學生還年輕, 受到挫折後的成長, 不見得不好, 況且這麼多課程會不及格, 除了學習態度以外, 學習志向應該要重新思考.

但學生家長的意見, 我們還是得嚴肅以對, 系上老師討論既然家長希望勤教嚴管, 那就勤教嚴管, 繼宿舍夜間斷網, 兩周小考一次後, 乾脆來個每堂課點名, 夜間課後輔導, 曠課三次以上通知家長, 家長希望能了解學生學習狀況, 那就繼新生家長座談會後, 每學期中來個母姊會, 並每月填寫家長聯絡簿...

也許這只是個玩笑, 但也點出目前大學教育的困境, 廣設大學的結果, 大學已不是我當初認識的大學了, 難怪有人會說, 現在的大學生就像以前的高中生, 現在的研究生還不如以前的大學生...

大學高中化, 指日可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膽小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